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作者:奚牧凉

 

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“挖啥呢”

听说最近有新闻,在江西,一位只坐过27天龙椅的西汉皇帝,墓被挖出来了?

各位所谈,就是今年中国考古的重大新发现:南昌西汉海昏侯墓

南昌西汉海昏侯墓

等等,刚才不是还说“皇帝的墓”么,怎么又变成了“海昏侯墓”?别急,让我们先来看看“海昏侯”到底是什么意思。

西汉元平元年(公元前74年),汉昭帝驾崩。汉昭帝无子,当时执掌朝政的大将军霍光拥立刘姓宗室,年仅19岁的昌邑王刘贺继位。结果史载这位新皇帝荒淫无道,登基27天后,霍光将他废掉,并逐回了昌邑国(治所在今山东省巨野县)。不久,刘贺的昌邑侯爵位也被削除。

刘贺形象想象图

紧接刘贺继承皇位的另一位刘姓宗室汉宣帝,在元康三年(公元前61年)念骨肉之情,又封刘贺为海昏侯,食邑四千户。想不到刘贺又没管住嘴,跟外人表达了“遗憾当年没有杀掉霍光、拒不出宫”,“自己将晋升为王,不会久为列侯”的想法,又被削除了食邑三千户。再不久,神爵三年(公元前59年),33岁的刘贺去世,并在生后得了一个恰如其分的谥号,“汉废帝”。

鉴于刘贺的一生行迹,“海昏侯”的爵位在他死后也遭废除。但到初元三年(公元前46年),汉元帝又封刘贺的儿子刘代宗为海昏侯,“海昏侯”得以再传

“昌邑九年造”字样漆器

而如今在此次发现的这座西汉时期的列侯级大墓中,发现了书写有“昌邑九年造”(公元前78年,刘贺登基前4年)等字样的漆器。有学者认为,这就证明了墓主人即刘贺,因为在所有海昏侯中,最可能是在他死后,人们将在他登基前昌邑国制造的漆器放入了墓中。不过可以看出,“昌邑九年造”并不能成为此墓主人就是刘贺的铁证,因而目前严谨起见,还是称此墓“海昏侯墓”比较合适

据了解,海昏侯墓此次还出土有数以千计的竹简与木牍,信息量应该极大,相信未来通过对它们的深入整理,墓主人、海昏侯,乃至西汉历史的更多秘密,将有望被揭开。

海昏侯墓航拍图

发掘已历时5年的海昏侯墓,重要意义远不止于“与汉废帝近在咫尺”;它的第二大重要意义,便在于它是一例令人惊叹的西汉列侯墓葬、墓园乃至聚落考古发现

作为仅次于诸侯王的第二等爵位,“列侯”从西汉初到东汉末一直延续。如果您对“列侯”还没有概念,那您至少肯定听说过中国目前发现的最著名汉列侯墓——西汉马王堆1、2号墓,它们就分别属于长沙国丞相、轪侯利苍的夫人辛追与利苍本人。

但即便是精品文物琳琅满目的马王堆汉墓,也仅发现了墓穴;而此次发现从墓葬(覆斗状封土、甲字形墓穴、回字形椁室以及回廊形藏閤),到墓园(以西汉海昏侯和侯夫人墓为中心的祠堂、寝、便殿、厢房和墓园墙以及道路和排水系统等),再到聚落(以紫金城为代表的海昏侯国都和以海昏侯墓为代表的墓葬区),结构之完整,保存之完好,在西汉列侯考古史上可谓无出其右。就譬如海昏侯墓的祠堂,就是西汉列侯墓园考古史上的首次发现。

海昏侯墓墓园测绘图(“M”即“墓”)

此外,还可以简单历数此次发现的文物:大量的漆器、竹简与木牍,大量甚至成套的乐器,近200件伎乐木俑,多部偶车,青铜灯、兵器与铜镜,5辆四马并驾的马车及3000余件错金银铜车马器,200万枚五铢钱……1万余件文物(其中于海昏侯墓及其车马坑出土9千余件),让海昏侯墓“轻轻松松”,成为了江西迄今发现的出土文物数量最多、种类最丰富、工艺水平最高的墓葬

出土的五铢钱

不止这些,海昏侯墓还有第三大重要意义:一件青铜豆上清晰刻有的“南昌”二字,是关于“南昌”城的最早、最珍贵实物资料

海昏侯墓发现于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大塘坪乡附近。《汉书》中就记载,海昏侯封地即位于“豫章”(就是唐代《滕王阁序》头一句“豫章故郡”的那个“豫章”,今南昌),其下还划有海昏县,可见海昏侯封地确实与今南昌密不可分。但“南昌”之得名到底与海昏侯,甚至与昌邑国有无关系?恐怕还有待进一步研究。

出土的车马坑

海昏侯墓意义如此之大,恐怕很多朋友会问:它是如何被发现的?没错,还是很遗憾,因盗墓而发现

据说当地村民以前一直能在海昏侯墓发现地——墎墩山捡到古钱币、陶碗和瓦当等文物,传说此地以前还有刘姓的守墓人。2011年春天的晚上,墎墩山上亮起了灯光,村里的狗开始狂吠;一电工上山检查线路,发现了盗洞,随即村民向公安报案,“很庆幸,再晚几天报案,盗墓贼可能把主棺给盗穿了。”

随后赶到抢救文物的考古学家,与猖狂的盗墓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。据报道,海昏侯墓领队杨军已经在此工作了近五个年头,甚至爱人两次被汽车剐蹭住院,他都未能及时回去帮忙。多亏了考古学家的细心发掘,海昏侯的遗产得到了妥善的保护。

出土的铜编钟

下周,中央电视台将对海昏侯墓开棺进行现场直播,海昏侯墓这一今年中国考古的重大新发现,将很有可能为世人带来更多惊喜。

海昏侯墓发掘现场

(文中图片来自网络)

 

挖啥呢

当考古、文物、遗产、博物馆、古代建筑、文物保护成为社会热点,生活方式
"你们挖啥呢?"——别急,您的疑惑,我们回答
长按二维码即可关注
热情欢迎建议合作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挖啥呢

挖啥呢

15篇文章 6年前更新

当考古、文物、遗产、博物馆、古代建筑、文物保护成为社会热点,生活方式——“你们挖啥呢?”,别急,您的疑惑,我们回答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