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耿朔

人满为患,俯仰市侩,拆旧立新,古韵尽失……

从今天起,所有这些旅行烦恼都将成为过去!

“挖啥呢”力邀走遍中华南北的资深旅行家

为您倾情推荐——“十大国宝旅行遗珠”

 

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

滁州市凤阳县:即位于县城内

把中都皇城说成小众,真是罪过,可是,又有多少人会把凤阳设为旅游目的地呢?这座朱元璋在龙兴之地所营建的都城,却因宫宇太过奢华,民间怨声载道,夭折于中途。当年建成的宫阙城墙,也大多被毁,仅存午门等残迹,然察其规模布局和遗物遗迹,仍十分雄伟壮观,颇适合夕阳之中做一番凭吊。中都附近的明皇陵,是朱元璋为其父母所建衣冠冢,陵前石刻今犹在,可视为明初帝陵建制的典范。

 

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、第四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

黄山市黟县:黟县汽车站有车到南屏

一提到安徽的名胜古迹,相信90%以上的朋友都会想到徽州古村落,这其中因为“世界遗产”名头金身护体,如今当我们谈论徽州时,甚至言必称西递和宏村,然而从另一个方面讲,这也委屈了其他那些同样妙不可言的村落。与西递、宏村同在黟县的南屏,是距离黟县县城最近的古村,只有五公里之遥。南屏村口一片稻田,村后一片山峰,村子坐落其间,规模极大,虽然也有旅游开发,但只有些零零星星的商铺,村中基本还是本地居民日常起居的节奏

徽州建筑有三绝,民居、祠堂和牌坊,前两者在南屏都留存有上乘佳作那些可以参观的民居都还有人居住,你看你的,他忙他的,互不干扰;而南屏现存祠堂数量之多更在徽州首屈一指,大小近十处,村中叶氏宗祠(叙秩堂)曾化身《菊豆》里的老杨家染坊,而叶氏支祠(奎光堂)则作过《卧虎藏龙》里的雄远镖局——还记得杨紫琼和章子怡打斗的那个天井院吧!至于名头,南屏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,南屏村古建筑群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,够了吧?

 

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

黄山市歙县:屯溪汽车站有车到渔梁坝

安徽有两处堪称伟大的古代水利工程,北有寿县安丰塘,南有歙县渔梁坝,从这个意义上说,渔梁坝本非小众,然而确实少有人将其纳入行程。渔梁坝就坐落在新安江支流——练江的尾巴上,大有尽收来水的气势。为保证歙州(后来的徽州)府城的安全,自唐代起人们就在流经府城的这段练江上垒石为梁;后历代修缮,现在看到的石坝主要为明代重修后的样子。

138米的长度,27米的底宽,6米的顶宽,50米的斜面长度,4米的高差,全部用重一两吨的大块花岗岩层层垒筑,石块之间用燕尾石榫卯连接,坝的中段和南段开有三道泄水门。上江水如镜,坝下浪花飞溅,渔梁坝是徽州商人离家的水路起点,也是眺望归帆的终途——它是滋润一方的母亲

 

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

芜湖市:即位于市区内

在芜湖市委迁址之前,即便芜湖本地人,也多不知道位于市中心的范罗山上还有这样的所在。这座几十米的小山,高树成林,花香鸟语,台阶层层而上,在一片绿海之中坐落着三座券廊式砖木结构西洋风格楼宇,均为一百四十年前英国人所建造的驻芜领事署的建筑,其中位于山巅的主楼,在任何时候来,都是空无一人。踏过落叶,走到楼前,百年光阴,倏忽眼前,简直可以用“结庐在人境,而无车马喧”来形容

从范罗山下来,往西走几步能在雨耕山上遇到同一时代的领事官邸旧址,这栋同样漂亮的小楼已被改成芜湖最具情调的餐厅。再往西直到长江边,雄伟的芜湖天主堂隔条马路正对长江,似乎在诉说从1877年开埠以来这座城市所经历的不凡岁月

 

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

宣城市郎溪县:自驾至鸦山即可

皖南的自然环境可用八个字形容:封闭的山,开放的水。古人外出若要翻山,就必须披荆斩棘开凿道路,迄今皖南地区还保留多条古道。鸦山古道(古徽道东线郎溪段)位于皖南东北部郎溪和宣州两地之间,鸦山之内,开凿于清顺治年间,嘉庆、光绪和民国时代均有维修。它穿山越岭,在公路建成前是郎溪、广德乃至苏南地区与徽州物资交流的主要通道。古道分为东西平行的两条,西向一条长15公里,东向一条长13公里。

如今古道沿途人烟稀少,但石块铺砌的路面大多保存完好,一路上古庙、古街、古宅、古桥留存不少,更不说那遮天蔽日的毛竹、巨冠如盖的枫香,以及潺潺的溪水,让行走其间的我们心情愉悦,旧时的艰辛赶路,变成了今日的信步闲游。

 

第七批安徽省文物保护单位

黄山市休宁县:屯溪汽车站有车到齐云山

除了翻山,还要过水,在山水奥区的皖南,现存众多大小不一的古老石桥,如徽州府三桥、旌阳三桥、三溪乐成桥等等。在“白岳”齐云山脚下的横江上,有一座十墩九孔全长147米的大型石拱桥——登封桥,是自古以来香客游人登临这座道教名山的必经之地。石桥形态优美,两头各有一座石牌坊,周围水绕山,山环水,明媚优美。桥北端竖有清代徽州府正堂“峻示”禁碑一块,全文为“严禁推车晒打,毋许煨曝秽污,栏石不许磨刀,桥脚禁止戳鱼,倘敢故违有犯,定行拿究不饶。”读来让人如沐古风。

 

第四批安徽省文物保护单位

黄山市歙县:歙县县城前往富堨村、许村公路边

徽州现存的古牌坊到底有多少个?也许已难以说清。最著名的当属徽州府城(歙县)内的许国石坊和棠樾村口一字排开的七座明清牌坊。在此之外,值得看的还有太多,选来选去,我们最终决定推出丰口四面坊,该坊是明万历年间旌表丰口人、云南按察司佥事郑绮而建,形制颇为独特,四柱四面的正方形,每面看去均为一个二柱三楼式坊,整体上即为四个石坊的组合,与许国石坊有几分相似,却小巧许多,像个小亭子,爱不释眼,惹人怜爱

 

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

安庆市潜山县:潜山汽车站有车到天柱山

安徽多名山,名山多行旅,行旅多了自然会留下赞叹题咏,安徽五大名山黄山、九华山、天柱山、齐云山、琅琊山均有大量摩崖石刻,除九华山外的四处都已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。在这之中,“天柱山山谷流泉摩崖石刻”现存唐至民国历代石刻400余方,密布崖壁盘石及溪谷河床。非常独特的是,这组石刻群没有高踞登山步道的两侧,而是低调地深藏在天柱山麓三祖寺附近的山坳里,当在寺内礼拜完禅宗三祖圣迹后,务请移步转入此间,那眼前满壁琳琅,脚下溪流潺潺,耳畔风送梵钟,绝对是一次激动人心的访古之旅。另外,您不觉得这处国宝名字特别动人么?

 

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

马鞍山市当涂县:马鞍山汽车站有车到太白镇,李白墓停下即可

安徽大地,到处是李白的游踪:敬亭山下看云,秋浦川上放舟,谢朓楼头送客,桃花潭边踏歌,最终还要葬在他“一生低首”的南朝作家“小谢”谢朓所喜爱的青山下。也许很多人都知道李白墓在当涂,但我们想让所有喜爱传统文化的人都知道

 

第二批安徽省文物保护单位

马鞍山市和县:即位于县城内

如果开列一个历代名人与安徽的单子,相信一张A4纸是写不下的。即便物换星移,斯人已去,总还能有一些线索留下供后人追寻凭吊。江北小城和县城内的陋室,大概是最不应该被埋没的一处:哪个中国人没在中学时代就把刘禹锡的《陋室铭》背得滚瓜烂熟呢,然而再去一查陋室在何处的人却怕是寥寥。刘禹锡长庆四年(824)任和州(今安徽和县)刺史时所建居室虽已不存,但清乾隆年间和州知州宋思仁在旧址重建陋室九间,后世又屡有修缮,因而今人仍能在此想象如何“苔痕上阶绿”,哪般“草色入帘青”

 

作者简介:

耿朔,北大考古学博士,央美艺术史博士后,学术之余热衷旅行和写作,著有旅游随笔《总有一段时光,虚度在江南》(中国旅游出版社,2015年10月版)。

(文中图片来自作者与网络)

挖啥呢

当考古、文物、遗产、博物馆、

古代建筑、文物保护

成为社会热点,生活方式

"你们挖啥呢?"

别急,您的疑惑,我们回答


长按二维码即可关注
热情欢迎建议合作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挖啥呢

挖啥呢

15篇文章 6年前更新

当考古、文物、遗产、博物馆、古代建筑、文物保护成为社会热点,生活方式——“你们挖啥呢?”,别急,您的疑惑,我们回答。

文章